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考试大纲 - 正文

陇东学院2014年专升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考试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3-12-27 16:00:56

陇东学院2014年专升本招生考试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考试大纲 

一、考试内容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专升本”考试包含工程力学基础、机械设计基础,具体内容如下:

1、理论力学

掌握静力学的基本概念及静力学公理,并能作简单机构及构件的受力分析;掌握平面力系、空间力系的基本概念并能应用力系的平衡条件及平衡方程求解平面机构及空间机构的约束力;掌握点的运动学基础,熟练掌握刚体简单运动、点的合成运动及刚体的平面运动特征并求解构件的速度及加速度;掌握动力学基本概念及方程,动量、动量矩定理及动能定理的基础知识。

2、材料力学

掌握材料力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拉伸与压缩、剪切、挤压的基本概念,并能求解杆件的轴力及作轴力图;掌握剪切及挤压的实用计算;掌握扭转的基础知识,能够求解受扭杆件的内力并绘制扭矩图,能够利用圆轴受扭时的应力和强度条件、变形和刚度条件求解实际问题;掌握弯曲内力的计算并能绘制剪力图的弯矩图,能够应用弯曲正应力及正应力强度条件、弯曲剪应力及剪应力强度条件、梁的弯曲变形的及刚度校核条件求解实际问题;掌握应力状态和强度理论的知识及应用;掌握受组合变形构件的受力、变形分析及其强度计算。

3、机械设计基础

平面机构的结构分析、机构的运动分析、连杆机构、凸轮机构、齿轮机构、其他常用机构、机械的平衡、机器运转和速度波动的调节。机械零件的强度摩擦、磨损及润滑概述、螺纹联接和螺旋传动、键、带传动、齿轮传动、蜗杆传动、轴承以及轴的设计。

二、试题类型及分值分配

填空(约20%)简答(约20%)作图(约20%)计算(约40%)。

三、试题难易程度

较容易的题量占30%,中等难度题量占50%,较难题量占20%。

四、参考教材

(1)张秉荣主编.工程力学(第4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2)杨可桢主编.机械(第5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